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念

  1 .时间价值观念
  财务活动中资金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值,等额资金不同时点有不等额的价值表现。现在 100 元同 10 年前 100 元的购买力是不同的,即价值不同。
 
  2 .风险价值观念
  风险,是指事物发生结果的多变性与不确定性。不要把风险等同于损失来看待。风险是不确定的,风险可以是超出预期的损失,呈现不利的一面,也可以是超出预期的收益,呈现有利的一面。风险与收益并存:风险越大,要求的收益就越高;风险越小,要求的收益也越低。超出预期的收益即被称为风险价值(风险报酬)。正视风险,即正视这种收益与损失并存的不确定性。管理者要保持正确的风险意识,并投身于财务管理中。
 
  3 .机会成本观念
  谋取最佳经济利益的机会是稍纵即逝的,聪明的理财专家善于捕捉机会。在进行投资项目决策时,你常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不同的备选方案各自带来不同的收益,当你选定一种方案而放弃其他方案时,其他方案所潜在的收益,便被称之为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影响财务决策的重要因素。
 
  4 .边际分析观念
  企业每增加一单位量的收入或成本,在经济学中被称之为边际收入和边际成本。边际分析重在控制企业效益最优化的边界,大于或小于这一界限对于盈利都不利。筹资中我们要研究边际资金成本,投资中我们要研究边际收益率,分配时我们要比较边际收益与预期目标。边际分析观念无疑要贯穿财务管理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