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企业理财的终极目标

  许多年前,某报做过 300 条鲸鱼突然死亡的报道。这些鲸鱼在追逐一群沙丁鱼,不知不觉被困在一个海湾里。弗里德里克 · 布朗 · 哈里斯这样评价:“这些小鱼把海上巨人引向死亡。”这些鲸鱼只顾眼前利益而空耗实力,最终陷人了死亡的境地。
 
  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企业确立理财目标时,其目光应是长远的而非短浅的,其内容应是全面的而非片面的,其内涵应是战略性的而非急于功利的。
 
  一些管理者认为,利润代表了企业的新创财富,利润越多,则财富增加越多。另外,在市场经济中,获利多少表明了企业竞争力的大小。所以,他们把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
 
  我们认为,这些管理者的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追求利润始终是对的,但它不能成为企业理财的最高目标。为什么呢?请您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1 )利润只是企业一定时期实现的利润总额,没有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如今年获利 100 万元同去年获利 100 万元所反映的时间价值是不一样的。
 
  ( 2 )没有反映所创造的利润与投人资本之间的关系,因而不利于不同资本规模的企业或同一企业进行不同会计期间的比较。
 
  ( 3 )没有考虑风险因素,高利润往往承担过大的风险。
 
  ( 4 )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可能导致管理者从事企业短期行为,如忽视产品开发、人才开发、生产安全、技术装备水平等。
 
  我们应吸取“追逐沙丁鱼的鲸鱼”的教训。作为一名管理者要把理财目标确立在企业战略发展的层次上,不要怕眼前赚不到钱,而要注重如何在未来赚更多的钱,调整好企业资本结构,做好筹资投资的决策,为企业近期和远期利益的取得,为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好充分准备。
 
  因此,企业理财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企业价值最大化。
 
  投资者建立企业,管理者管理企业,其目的在于创造尽可能多的财富。企业财富的多少,或者说,所有者财富的多少,不是单凭某一期利润的大小就能反映出来的,企业财富的多少,就是要把企业整体看作一种商品,把它放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估价,看它本身值多少钱。这就是企业的价值。作为一个商人,他希望一种商品现在值钱,而将来更值钱。同样,在评价一个企业价值时,我们看重的不是企业已获得的利润水平,而是企业潜在或预期的获利能力。  
 
  把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其优点表现在:
  ( l )这一目标既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又兼顾了未来的风险。
  ( 2 )这一目标体现了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
  ( 3 )这一目标重在企业长远发展,有利于克服管理上的片面性和短期行为。
 
  企业价值最大化即所有者财富最大化,因此,管理者不能以单纯追求某期利润为目标,而更要注重企业现在和未来的获利能力,即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