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投资风险分析与防范

  1 .投资风险分析
  企业投资大致分为项目投资与证券投资。项目投资一般涉及大型固定资产的购建,相对来说承受风险变动不大,而证券投资则是游离资金在金融市场上的灵活运作,因此,必然要承担一定风险。证券投资风险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 l )违约风险。
  证券发行人无法按期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的风险,称为违约风险。一般而言,政府发行的证券违约风险小,金融机构发行的证券次之,工商企业发行的证券风险较大。造成企业证券违约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动;发生自然灾害,如水灾、火灾等;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成本高、浪费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败,主要顾客消失;企业财务管理失误,不能及时清偿到期债务等。
 
  ( 2 )利率风险。
  由于利息率的变动而引起证券价格波动,投资人遭受损失的风险,叫利率风险。证券的价格,将随利率的变动而变动。一般而言,银行利率下降,则证券价格上升;银行利率上升,则证券价格下跌。不同期限的证券,利率风险不一样,期限越长,风险越大。
 
  ( 3 )购买力风险。
  由于通货膨胀而使证券到期或出售时货币所获得资金的购买力降低的风险,称为购买力风险。在通货膨胀时期,购买力风险对投资者有重要影响。一般而言,随着通货膨胀的发生,变动收益证券比固定收益证券要好。因此,普通股票被认为比公司债券和其他有固定收入的证券能更好地避免购买力风险。
 
  ( 4 )流动性风险。
  在投资人想出售有价证券获取现金时,证券不能立即出售的风险,叫流动性风险。一种能在较短期内按市价大量出售的资产,是流动性较高的资产,这种资产的流动性风险较小;反之,如果一种资产不能在短时间内按市价大量出售,则属于流动性较低的资产,这种资产的流动性风险较大。例如,购买小公司的债券,想立即出售比较困难,因而流动性风险较大,但若购买国库券,几乎可以立即出售,则流动性风险小。
 
  ( 5 )期限性风险。
  由于证券期限长而给投资人带来的风险,叫期限性风险。一项投资,到期日越长,投资人遭受的不确定性因素就越多,承担的风险越大。例如,同一家企业发行的 10 年期债券要比 1 年期债券的风险大,这便是证券的期限性风险。
 
 
  2 .投资风险防范技巧
  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我国的证券市场中主要是股票市场比较活跃,企业债券就现状来看还不是投资的主流,因此,着重介绍有股票投资风险防范的若干方法。
 
  ( 1 )被投资公司的财务状况分析。
  企业获利能力常因管理上的失误而受影响。企业收益增长的稳定性,反映了其经营风险程度。企业收益率增长的稳定性越大,投资者预期的股息收益就越准确,企业股票经营风险就越小。要防范经营风险,关键是在买股票之前,就认真分析有关公司的财务报告,研究其在竞争中的地位,分析其未来发展趋势。
 
  ( 2 )把握趋势。
  对每种股票价格变动的历史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掌握其运动规律,了解其收益的持续增长能力,按这种分析投资,将取得预期效果。
 
  ( 3 )选择买卖时机。
  要以股票变化的价格作为研究对象,分析股价变化的历史数据,以此为基础,标出标准误差,作为选择买卖时机的一般标准。当股价低于标准误差下限时,可以购进股票;当股价高于标准误差上限时,最好把手中持有的股票卖掉。
 
  ( 4 )确定合理投资期。
  企业经营状况,从总体上说,呈一定周期性。经济气候好转时,股市交易活跃,反之,股市冷淡。正确分析经济兴衰循环规律,确定合理的投资期限,可防止股市淡季交易遭受的市场风险。
 
  ( 5 )股份周期调配。
  一些企业一年里有一段时间停工停产,形成股价下跌。为避免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可购入开工停工时间交叉的企业股票进行组合,互相弥补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两类营业周期正好相反的企业股票,当一个有营业收入时,股价上涨,当另一个关门放长假没有营业收入时,股价下跌。总体上看,投资不论什么时候手头持有的股票,总有正在创造利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