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教你怎样看懂利润表

    利润表依据“收入-费用=利润”的平衡公式来编制,主要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内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支出之后的净收益。
    通过利润表可以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管理的好坏程度作出评估,从而评价投资者的投资价值和报酬。
    利润表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反映企业的收入和费用,说明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实现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据以分析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盈利能力,评价企业的管理业绩;
    二是反映企业的财务成果,说明企业各种利润来源在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以及这些来源之间的相互关系。
    分析利润表主要从两方面入手:
    第一是收入项目分析。
    企业可以通过销售产品、提供劳务取得各项营业收入,也可以将资源提供给他人使用,获取租金、利息等营业外收入。收入的增加,则意味着企业资产增加或负债减少。企业当期收入的内容包括当期收讫现金的现金收入、上期预收账款实现的收入、本期发生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实现的收入。
    第二是费用项目分析。
    费用是收入的扣除,费用的确认、扣除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分析时,首先要注意费用包含的内容是否适当,确认费用是否贯彻权责发生制、历史成本、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等原则。其次,要对成本费用的结构与变动趋势进行分析,分析各项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析费用结构是否合理,对不合理的费用要查明原因。同时对各项费用进行分析,明确各项目的增减变动趋势,以此判定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财务状况,预测公司的发展前景。
    分析利润表时,要与企业的财务情况说明书联系起来。
    它主要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情况、各项财产物资变动情况、税金的缴纳情况、预计下一会计期间对企业财务状况变动有重大影响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