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财会报表知识之三━━谁需要了解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的需要者和阅读人很多,由于不同的报表阅读者运用会计信息的利益取向有所不同,其阅读会计报表的目的也不同,而需要的会计信息自然也不尽相同。
     一般而言,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有关方面可以分为:投资者、债权人、供应商、经营者、客户、政府部门、企业职工、竞争对手和社会公众等。这些方面构成了会计报表的不同阅读者。
     由于以上不同报表使用者与企业经济关系的程度不同,其阅读重点分别为:
 
     1 .投资者(股东)
     这里的投资者包括两层含义,一是现存的投资者;二是潜在的未来的投资者。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其权益的风险,投资能否增值、投资报酬或投资回报能有多大,能够满足其期望的投资收益要求。这些决定投资者是否向企业投资,是否还要追加投资,是否需要收回或转让投资。因此,投资者阅读与分析报表的重点首先是企业的获利能力、投资回报率及企业经营的风险水平,以此做出自己的投资决策。
 
     2 .债权人
     债权人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如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等)、企业债券的购买者(供应商通常也会成为企业的债权人,但少与上述债权人有所不同,这里单独在下文讲述)等。按照一般分类债权人可以分为短期债权人和长期债权人。其中,短期债权人提供的债权期限在12个月以内,他们最为关心的是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长期债权人向企业提供 1 年期以上的债权,他们最为关心的则是企业连续支付利息和到期(若干年后)偿还债务本金的能力。因而,债权人并不如投资者那样十分关心企业的获利能力,但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却是时刻保持警惕。因此,他们首先关注企业有多少资产可以作为偿付债务的保证,特别是企业有多少可以立即变现的资产作为偿付债务的保证。
     当然,获利能力高低有时会影响债权人的态度,因为企业效益高低是确保企业提高偿债能力的基础,即使企业一时财务状况不佳,偿付能力不强,但如果效益已经好转,也可以使债权人改变态度,决定对企业提供债务融资。
 
     3 .供应商
     与企业债权人向企业提高债务融资情况类似,供应商在向企业提供商品或劳务后也成为企业的债权人。因而他们必须判断企业能否支付所购商品或劳务的价款。从这一点来说,大多数商品或劳务供应商对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十分关注。另一方面,有些供应商可能与企业存在着较为长久的稳固的经济联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又会对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予以额外注意。一般情况下,供应商必然愿意优先给偿债能力强、资信程度高的企业提供商品或劳务。
 
     4 .经营者
     经营者即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他们受企业业主或股东的委托,对他们投入企业资本的保值和增值担负责任。经营者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必须确保公司支付给股东与风险相适应的投资回报,及时偿还企业各种到期债务,使企业的各种经济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为企业不断获得盈利。因此,经营者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各个方面都要了然于胸。他们不仅关心企业的经营成果的表现,更关心企业财务状况变化的原因和企业经营发展的趋势。
 
     5 .客户
     客户指企业产品的购买者,在许多情况下,企业可能成为某客户的重要的商品或劳务供应商,此时,客户就会关心企业能否长期持续经营下去,能否与之建立并维持长期的业务关系,能否为提供稳定的货源。因此,客户关心企业的长期前景及有助于对此出估计的获利能力指标与财务杠杆指标。
 
     6 .政府部门
     政府部门的报表阅读者包括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局和企业主管部门等。一般来讲,政府部门阅读会计报表大多是进行综合分析,特别是财政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必须进行综合阅读与分析,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税务部门则侧重确定企业生产经营成果和税源;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则侧重掌握、监控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
 
     7 .企业职工
     企业职工通常与企业存在长久、持续的关系,他们关心工作岗位的稳定性、工作环境的安全性以及获取报酬的前景。因而,他们对企业的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比率都会予以关注。
 
     8 .竞争对手
     竞争对手希望获取关于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信息及其他信息,借以判断企业间的相对效率。同时,还可为企业未来可能出现的企业兼并提供信息。因此,竞争对手可能把企业作为接管目标,因他们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各个方面均感兴趣。
 
     9 .社会公众
     社会公众对特定企业的关心也是多方面的。一般而言,他们关心企业的就业政策、环境政策、产品政策等方面。对这些方面,往往可以通过分析会计报表了解企业获利能力从而获得确切的情况。
除上述阅读者外,与企业有生产、技术等协作关系,以及其他关系的利益集团,都是企业报表的阅读者。这些阅读者也都有其特定的报表阅读要求,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但是,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所谓不同的报表阅读者的阅读重点只是相对而言的,由于会计报表之间相互关联,因此各报表使用者都要对上述三大报表以及相关的报表附注所反映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做出全面、准确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