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公司成立和一般纳税人资格

 

一、它们分属两个不同的阶段

1、公司成立属于公司登记阶段,它是从法律意义上确立一个公司的成立,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确定办公场地、进行名称预先核准、入资验资、办工商营业执照;

(2)刻一套印章、办组织机构代码证;

(3)办国税、地税税务登记证;

(4)办银行开户许可证,开基本户。

     办理完上述步骤,一个公司正式登记完成,可以对外正式合法经营,公司从现在开始进入经营期,

要按国家的有关要求从事经营管理,履行一个纳税人的义务。

2、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属于公司经营期的管理活动,它一方面享有一个纳税人的权利,同时也

必须承担一个纳税人应尽的义务。

(1)申请的前提条件。新成立企业必须先办理税务报到,进行一次正常税务申报,才能正式申请。

(2)申请的充分条件。必须按照税务管理的要求准备齐全所有资料,必须按一般纳税人要求建账。

(3)获取资格的必要条件。必须经税务局批准。

二、公司成立是申请一般纳税人的先决条件

1、公司成立在先,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在后。

(1)只有公司成立了,并正式经营才能申请一般纳税人;

(2)没有正式经营的公司不能申请一般纳税人。

2、并不是公司一成立马上就可以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

(1)公司成立后,必须经过税务报到,进行一个月正式申报后才能申请;

(2)公司成立后,对税务要求的一般纳税人申请资料的准备还有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