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问答

 

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问答

第一部分

    1、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及境外永久居留证的个人是按境内个人还是按境外个人进行管理?
    答:对于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及境外永久居留证的个人按境外个人进行管理。银行在为其办理结售汇业务时,在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中“国别”栏选择“中国”,“护照号”栏输入护照号码,同时在信息录入页面“备注”栏中输入永久居留证号码。对于仅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个人,不能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

    2、标有身份证号码的户口簿、临时身份证是否可以作为境内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答:可以。

    3、银行在为个人办理结售汇业务时,哪些情况下可以不留存身份证件复印件?
    答:(1) 对于通过外汇储蓄账户发生的结售汇业务,银行按规定录入相关身份信息后,不再需要复印其身份证件留存;(2)对于未通过外汇储蓄账户的个人结售汇业务,单笔在等值1万美元(含)以下的,银行按规定录入相关身份信息后,不再需要复印其身份证件留存。

    4、对于境外个人姓名太长,无法完全录入姓名栏的情况,如何处理?
    答:银行可在“姓名”栏录入姓名简称,在信息录入页面“备注”栏中录入全名。

    5、境外个人购汇是否录入个人结售汇系统?
    答:境外个人购汇目前暂不纳入个人结售汇系统管理,银行为其办理业务不需将相关交易信息录入系统。但外汇局今年将把境外个人购汇纳入个人结售汇系统,届时应通过系统办理境外个人购汇。

    6、如何理解个人旅行支票按照外币现钞有关规定办理?
    答:旅行支票购买按《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外币旅行支票代售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4]15号)执行;旅行支票兑换外币现钞按提钞规定办理,提钞超过等值1万美元,需向外汇局事前报备;旅行支票可以直接存入外汇储蓄账户,暂不需提供海关申报单。

    7、个人对外贸易经营者、个体工商户通过外汇结算账户办理的经常项目项下经营性外汇购结汇,是否应纳入个人结售汇系统?
    答:个人对外贸易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经常项目项下经营性外汇购结汇,应通过其外汇结算账户办理,外汇结算账户统一纳入外汇账户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对通过外汇结算账户发生的结汇、购汇,不纳入个人结售汇系统。

    8、境内个人经常项目项下非经营性购汇超过年度总额的都有哪些凭证要求?
    答:境内个人经常项目项下非经营性购汇超过年度总额的,按《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下发〈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和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操作规程〉的通知》汇综发[2006]32号办理。

    9、境外个人在境内取得的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如何办理购汇?
    答:(1)境外个人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按规定无需纳税的,购汇可以不提供税务凭证。
          (2) 境外个人在境内取得的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购汇,可以汇出、可以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也可以按规定携出境外。

    10、境外个人原兑换未用完的人民币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原兑换未用完的人民币指外币现钞、信用卡、旅行支票结汇后未用完的人民币。

    11、境内个人与境外个人账户间的资金划转按跨境交易进行管理如何理解?
    答:个人外汇储蓄账户资金境内划转,仅限于本人账户之间、个人与直系亲属账户之间的划转;如划转账户属于同一主体类别的,按《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第二十八条第(一)、(二)款要求办理;如划转账户分属于境内个人、境外个人,还需符合《细则》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账户内资金汇出规定。

    12、个人办理与其直系亲属外汇储蓄账户间资金划转时,如两人分别在不同城市,直系亲属的身份证件是否可以为复印件?
    答:可以。

    13、外汇账户间资金跨行划转,汇入行如何识别汇出行账户交易性质?
    答:为确认账户交易性质,跨行账户资金划转,汇出行应标注账户交易性质(个人外汇储蓄账户或个人外汇结算账户)。

    14、外汇局开具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有效期多长?
    答:外汇局开具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自签发之日起30天内一次使用有效,逾期作废。

    15、境内个人可否直接投资境外金融市场?
    答:目前境内个人可以通过经批准的金融机构(见附表1)投资境外金融市场,我们正在研究在年度总额内允许境内个人直接从事境外金融投资的有关问题。

    附表1:经批准进行境外金融市场投资的金融机构

    序号              机构名称   
      1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        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内地分行   
      4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地分行   
      7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        中信银行   
      9        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内地分行   
    10        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内地分行   
    11        兴业银行   
    12        英国渣打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地分行   
    13        民生银行   
    14        光大银行   
    15        北京银行   
    16        中银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地分行   
    17        瑞士信贷银行上海分行   
    18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16、境外个人是否可以购买境内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或人民币理财产品?
    答:在境内工作、居住满1年的境外个人,可以用来源于境内的收入购买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或人民币理财产品。
 
第二部分
 
    1、个人外币买卖,如个人将持有的美元兑换为欧元,是否应通过个人结售汇系统办理?
    答:个人外币买卖不需通过个人结售汇系统办理。个人结售汇系统主要统计的是个人本币与外币的兑换。个人外币买卖只涉及一种外币与另一种外币的兑换,故不需通过个人结售汇系统办理。

    2、个人所购外汇是否都可以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
    答:境内个人年度总额内外所购外汇、境外个人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购汇均可以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

    3、境外个人合法人民币收入购汇及境内个人移居出境后离休金、离职金、退休金、退职金、抚恤金的购汇可在哪些银行办理?
    答:具备个人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网点均可办理。

    4、境外个人旅游购物项下外汇收支应通过哪种账户办理?
    答:旅游购物贸易是海关监管下的一种货物贸易方式。境外个人办理旅游购物贸易方式项下的外汇收支应通过本人的外汇储蓄账户办理。

    5、个人在同一银行柜台提取A账户资金,并转存到本人或直系亲属的B账户,账户资金没有离开柜台的,单次转存资金超过等值1万美元是否需到外汇局报备?
    答:该种情况下,单次转存资金超过等值1万美元不需到外汇局事前报备。

    6、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号码中最后一位顺序码是否录入?
    答: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最后一位如为顺序码,即仅用以表示该人通行证换领次数的话,银行证件号码录入时不需录入该顺序码。
 
第三部分
 
    1、个人委托外贸公司出口,是否必须通过个人外汇结算账户收汇及结汇?
    答:个人委托外贸公司出口时,可以由外贸公司代为收汇,也可以本人收汇。本人收汇、结汇的,应通过其开立的个人外汇结算账户办理。
 
    2、《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中个体工商户的范围是什么?
    答:《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中个体工商户的概念严格依据《民法通则》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即“公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依法经核准登记,从事工商业经营的,为个体工商户。”
 
    3、境外个人凭2007年2月1日之前的兑换水单是否可以办理人民币兑回业务?
    答:对于原兑换日在2007年2月1日前的兑换水单,在其办理兑换时,距原兑换日在24个月内的,可以作为兑回的有效凭证。
 
    4、以SA结尾的银行机构代码是否可以用于办理业务?
    答:以SA结尾的银行机构代码(如1000000001SA、1100000001SA)是各银行总行和各省分行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专用代码,主要用于汇总其分支机构业务发生量。不能以该代码作为银行代码办理日常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