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税收筹划:印花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

1、印花税的税务筹划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使用、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关于印花税的税率有一个口诀可以总结如下:“购销、技术和建安合同贴花万分之三;租赁、仓储和保险,千分之一是正点,借款合同记清楚,10000元只收0.5元;其他合同、资金帐,万分之五都一样,海域哦证照与账簿,按件贴花5元正。”
对于应税凭证,凡由两方以上当事人共同书立的,其当事人各方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人,应该就其所持凭证的计税金额履行纳税衣物。对于已缴纳印花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免税,对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予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免税,对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农民个人书立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免税,对无息、贴息贷款合同免税等。
印花税的税务筹划一般可以充分利用印花税的优惠政策,分项核算印花税等方式进行。
2、房产税的税务筹划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照房屋的计税余值或者出租房屋的租金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房产税的征收对象是房产,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施或不单独计价的配套设施,也属于房产,应一并征收房产税,但独立于房产之外的建筑物(如水塔、围墙等)不属于房产,不征房产税。房产税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征收,凡在上述开征地区范围内的所有的房产,除另有规定免税者外,均应依法缴纳房产税,对不在开征区范围之内的房产,比如农村,不征收房产税。
房产税采用比率税率,依照房产余值(房产原值一次扣减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的,年税率为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对个人按照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暂时按照4%税率计缴。
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对上述享受免税单位出租房产以及非本身业务的生产,营业用房不属于免税范围,应照征房产税;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的房产,指个人所有的居住用芳免纳房产税;基建工地的临时性房屋,在施工期间免征房产税;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房产。
房产税的税收筹划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税法规定房产大修停用半年以上,经税务机关审核在大修期间可以免税,因此纳税人可以及时利用;第二,合理确定房产原值,税法规定,独立出来的附属设施可以不用缴纳房产税,所以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点进行税务筹划
3、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务筹划
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以城镇土地为征税对象,对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只针对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内的企业征税,而设立在这之外的企业则不需要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税按照每平米调整为:大城市1.5-30元;中等城市1.2-24元;小城市0.9-18元;县城、建制镇、工矿区0.6-12元,各地可以根据此范围制定土地使用税的税率。
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土地,企业办的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其用地能与企业其他用地明确区分的,可以免征土地使用税。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共用地,非社会性的公共用地不能免税,如企业内的广场、道理、绿化等占用的土地。
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筹划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利用改造废弃土地进行税务筹划,税法规定,经批准开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从使用月份起免缴土地使用税5-10年;第二,利用土地级别的不同进行筹划,土地税实行幅度税率,大中城市、小城市、县城等税额都不一样,所以选择级别低的土地税额就低。
4、车船税的税务筹划
车船税是依法应在公安、交通、农业等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船,具体可分为车辆和船舶两大类。其中,车辆为机动车,包括载客汽车、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摩托车、专项作业车和轮式专用机械车;船舶为机动船舶和非激动船舶。
车船税的计算公式为:车船税税额=计税依据*使用的单位税额
计税依据根据具体情况,可以是车辆数、自重顿危机数等。
车船税的税务筹划主要是利用税率临界点和优惠政策,从而达到减免税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