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股票、基金、房地产的投资法则

 

  1 .蓝筹股投资法则:安全第一
 
  ( 1 )至少过去三年获利稳定。
  公司一定要赚钱,不赚钱就没有能力长期稳定分红。
 
  ( 2 )长期现金配息稳定。
 
  ( 3 )并非所有高配息个股,都有保本性。
  必须选择产业趋势向上,且股价处于合理区间的个股。
 
 
  2 .共同基金投资法则:用新思维委托专家操作
 
  ( l )悲观时进场,过热时出场。
  相对高点时进场,套牢的机率也高,只要市场气氛一片悲观,就是进场时刻。
 
  ( 2 )分散投资,自己就是基金经理人。
  一个成功的投资,有 85 %来自正确的资产配置; 10 %是选择投资标的功力。因此切忌单押一种基金,投资组合应分散于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金融商品(如股票及债券),如此才算是有效分散风险。
 
  ( 3 )一定要设停损停利点,并严格执行。
  要随时注意手中基金表现,是否能维持在一定的水准之上,每当达到获利点,就需进行获利了结,以确保战果。跌破停损点时,也要马上出场。
 
  ( 4 )定期定额也要波段操作。
  虽然定期定额强调长期投资,但指的是不间断投资。赚取波段获利就可以出场,免得从大赚变小赚。
 
  ( 5 )随时掌握投资讯息。
  买了基金后不能置之不理,随时检视投资组合、观察市场及景气动态是必要的。
 
 
  3 .房地产投资法则:流动性至上
  许多人辛苦一辈子就是希望能买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再加上现阶段的低利率、中等通胀,对于投资者来说,正是租不如买的时候。但买房地产毕竟是一件大投资,地段、房价、资金来源均与自己的经济负担能力相关。
 
  ( l )市区的烂房子胜过郊区的好房子。
  好地段的房子保值性强,空头时下跌有限,多头时领先上涨,因此买市区的烂房子,胜过郊区的好房子。
 
  ( 2 )房贷支出以不超过月收入的四成为宜。凡事要量力而为,买房子也一样,千万不要贸然购买超过经济负荷能力的屋宅,以免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影响生活品质。
 
  ( 3 )第一栋房子就要满足一生的需求。
  如果是首次购屋,更应该把眼光放长远,考量整体家庭成员的需求,例如小夫妻购屋,应先考量未来是否会生小孩,若有生育计划,便应将家庭新成员的需求列入考量,例如学区、交通、居住空间、格局等,而不要先买面积小、房间少的房子,以免以后还要花上一大笔的换屋成本。
 
  ( 4 )建立良好个人信用,顺利拿到时间更长的房贷。
 
  ( 5 )地产投资要精算资金报酬率与流动性。

  不动产属于流动性很低的投资工具,若是投资型购屋,便应考量该区段的房子未来转手是否容易;选择格局适中、避免小套房或太大面积的房子,以免不好出租。如果预算不足,必须贷款的话,更应精算租金报酬率扣除房贷成本后,是否仍有高出定存的报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