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财会基础知识之十━━会计帐簿

 
     会计帐簿,是指由一定格式并相互联系的帐页组成的,以会计凭证为根据,对各项经济业务进行分类、连续、系统、全面地反映的簿记。
 
     设置和登记会计帐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结会计凭证与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会计帐簿可按不同用途、不同格式进行分类。
 
     1.  帐簿按用途不同,分为日记帐、分类帐和备查簿
    (1) 日记帐
     也称序时帐。它是指按经济业务发生的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的帐簿。实际中,应用最多的是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
 
    (2) 分类帐
     它是指按总分类帐户和明细分类帐户进行分类登记的帐簿。按总分类帐户分类登记的帐簿称为总分类帐,按明细分类帐户分类登记的帐簿称为明细分类帐。总分类帐提供总括的会计信息和明细分类帐提供的会计信息,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3)备查薄
     它是指对某些在日记帐和分类帐中未记录或记录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帐簿。如,经营性租入固定资产备查簿、受托加工物资备查簿等。
 
 
     2.实际工作中,按照帐簿格式不同,我们把它分为:三栏式帐薄、多栏式帐簿和数量金额式帐薄。
    (1)三栏式帐簿
     是指采用借方、贷方、余额三个主要栏目的帐簿。总分类帐、日记帐等一般采用这种格式。如表所示:
 
总  分  类  账
表2-6
帐户名称:

 

摘要

借方

贷方

借或贷

余额

种类

编号

 

 

 

 

 

 

 

 

 

 
    (2)  多栏式帐簿
     是指采用一个借方栏目,多个贷方栏目或一个贷方栏目,多个借方栏目的帐簿。收入帐、成本帐、费用帐一般采用这种格式。如表所示:
制造费用明细账
表2-7
明细帐户名称:

 

摘要

借方

贷方

余额

种类

编号

工资及福利费

折旧费

办公费

合计

 

 

 

 

 

 

 

 

 

 

 

 

 
    (3)数量金额式帐簿
     是指采用数量与金额双重记录的帐簿。材料明细帐也采用这种格式。如表所示:
 
原材料明细账
表2-8
材料类别:
材料名称: 数量单位:

 

摘要

收入

发出

结存

种类

编号

数量

单价

金额

数量

单价

金额

数量

单价

金额

 

 

                       
 
 
     3.  帐簿按外形不同,又可分为订本帐、活页帐和卡片帐
    (1)订本式帐簿
     订本式帐簿又称为订本帐,是在未使用前,就把编有顺序号的一定数量的帐页固定装订成册的帐簿。
 
    (2)活页式帐簿
     活页式帐簿是指在使用前和使用过程中都不把帐页固定装订成册,而将帐页用帐夹夹起来,可以随时增添、取出的一种活页式帐簿。
 
    (3)卡片式帐簿
     卡片式帐簿是利用卡片进行登记的帐簿。这种帐簿是由多页帐面格式的硬纸卡组成,这些硬纸卡被存放在卡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