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查证会计人员舞弊的具体措施

 
  在会计舞弊的查证问题中,老板也可以运用一些具体而简单的办法,来检查会计账目的各个内容是否存在问题。
 
1 .数字书写方面
 
  对此错弊查证的思路和方法是:审阅或有重点地抽查一部分会计凭证,看其在数字书写上是否符合规定,如有不符合规范之处,应对其进一步查证。若是一般性会计错误,通过有关当事人(如制单人员)调查询问便可查证;若是会计舞弊,还应通过账证、证证、账实等方面的核对,对有关问题进行鉴定、分析来查证问题。如对于在数字前后添加数字进行舞弊的问题,就需要对所发现的有添加数字的痕迹进行技术鉴定,从而查证问题。
 
 
2 .凭证名称方面
 
  对于此类错弊,可通过审阅、核对会计凭证发现疑点,查证问题。如属会计错误,只需通过审阅会计凭证的名称便可发现问题;如属会计弊端,则需在审阅凭证名称发现疑点后进行名称与所反映经济业务内容的分析、比较,进行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或原始凭证之间的核对,从而查证问题。
 
 
3 .凭证编号问题
 
  如果会计凭证不编号,则会计舞弊的机会和可能性会加大,查证这种舞弊实属不易。如果会计凭证有编号,则查证的切入点便在于会计凭证编号的连续性,若凭证号码不连续,则应由此深入调查。
 
 
4 .会计账簿舞弊
 
  ( 1 )账簿启用问题。
 
  对于账簿启用的问题,查证审阅被检查单位每个账簿中扉页记录内容和账簿中所有账页的页数编写情况,便可查证问题或发现问题疑点。
 
  ( 2 )账簿登记问题。
 
  对于会计账簿登记中的错弊,可按照下列方法查证:
  ① 查阅会计账簿的登记内容、检查其有无按规定登记的问题,如登记账簿时使用的笔墨正确与否,登记账簿有无跳行、隔页的情况。
  ② 检查记账人在账簿上留下的记账标志和相关签章,明确会计责任,查找遗留问题。
  ③ 核对账证记录,检查账簿是否根据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有无账证不符的问题。
 
5 .会计报表舞弊
 
  对于会计报表编制的舞弊,我们可按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查证:
 
  ( l )核对会计报表与会计账簿中的对应数字,检查数据的真实性。
 
  ( 2 )对利润表中的各项指标进行复核性计算,以评价其准确性。

  ( 3 )审阅报表附注,分析会计报表内容是否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