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个人购买幼儿园是否免交契税?

 

问题内容:
  某幼儿园于2004年前建成(产权当时属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4年3月31日将此幼儿园对外出租,租期截止到2014年4月1日。2010年2月房地产开发公司将幼儿园出售,我个人和另外一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购买了该幼儿园,幼儿园购买合同注明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至2014年4月1日,我所购幼儿园仅限于开办幼儿园。请问我承受的幼儿园的土地、房屋权属是否适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社会力量办学契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1]156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六条第(一)款规定的免税范围?
  回复意见: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纳税咨询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六条第(一)款: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契税。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社会力量办学契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1]156号)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提出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精神,以及国务院发布的《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中关于“社会力量举办的教育机构依法享有与国家举办的教育机构平等的法律地位”的规定,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由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教育机构,其承受的土地、房屋权属用于教学的,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免征契税。
  因此,符合上述规定的幼儿园土地房屋可以免征契税。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有关具体办理程序方面的事宜请直接向您的主管或所在地税务机关咨询。

国家税务总局    
201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