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会计政策对成本费用计算的影响

  成本费用信息受会计处理方法选择的影响是综合的。例如,不同时期成本费用的变化影响因素往往比较复杂,会计处理方法和成本计算模式的变化往往就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再如,同一期间改变了会计估计方法,也会对成本费用的数据带来影响。我们固然没有必要对每一个数据的变化都用一种方法进行重新计算,但是,如果忽视了这些计算方法差异的影响,也会使对比分析失去其可比性。导致分析人员引用数据失误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忽视成本计算方法变化的影响
  我们知道,采用不同的成本计算方法计算出来的产品成本可能会不同。例如,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中,采用品种法和分步法计算出的某一产品成本会有所不同,或者进一步来看,采用传统成本计算方法和采用新的方法,如作业成本法或者标准成本法,计算出来的成本也有所不同。而企业在一个或几个会计期间所采用的成本计算方法也有可能会随着管理的要求变化有所变化。例如,过去生产的产品经过技术改造采用了更先进的生产组织模式,这种产品的成本计算可能由品种法变为分步法,而产品成本的计算口径不一致又会导致多个会计期间营业成本数字的口径不同。分析人员如果在进行比较时忽视了这种变化,就会使成本对比分析失去可比性。
 
  2、会计政策选择、会计估计变化和会计差错都会对成本数字带来影响
  企业会计处理中,有相当多的会计政策的选择对成本费用有比较大的影响。如存货的发生计价方法和折旧方法等。事实上,不同企业即使对同一会计事项也可能会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同一企业的不同时期也可能会有会计政策的变更情况,这就使得直接通过对比不同会计政策条件下的成本费用信息开展财务分析的可靠性大打折扣。如果不加分析地误以为只要计算正确,成本数据就是唯一准确的结果,僵化地看待这个计算结果,就会做出错误的分析结论。
  会计估计同样也影响着成本计算结果。例如,对于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8年还是10年,每个月的折旧额都会不同。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这种会计估计更大程度取决于企业会计人员的主观判断,当这些判断组合在一起,不同企业的成本信息的差异可想而知。如果分析人员忽视这种影响,成本信息的对比也会因变形而失去效果。
  会计处理出现错误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其中既可能是主观故意,又可能是无意中的计算错误。但是无论如何,一旦出现错误,计算结果就会给成本分析带来复杂的影响。例如,企业将不属于产品成本费用支出列入直接材料等成本项目,有些企业却可能会通过折旧调节成本和利润。再如,企业待摊费用的摊销不按受益期限分摊,或虚列待摊费用,调节成本和利润。有些企业通过巧立名目,随意增加预提费用,把不属于预提费用的也预提了,或故意多提预提费用多计成本。还有些企业甚至将已预提费用,又重复列支实际发生的费用。
  成本费用向我们展示的是企业运营情况,对成本费用的分析如果是建立在错误的会计数据之上,分析基础数据不正确,将难以达到分析目标。而辨别其正确性,就必须依赖对可能发生的扭曲现象及其相关信息的充分考虑的基础之上。

  由于会计政策变更对成本费用的前后期数据缺乏可比性的情况十分复杂,虽然逐项分析比较困难,但对于影响较大的部分适当做出补充分析是十分必要的。因此,财务分析人员一定要通过阅读会计报表附注和其他资料,分析发现前后期会计处理方法不一致带来的较大影响,在对比分析时才能避免出现错误。对于会计处理中的故意或者非故意错误导致的成本信息扭曲现象,也要有足够重视。要记住,只有正确的成本数据,才能作为成本分析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