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


财务会计的缺陷

  财务会计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分析人员不重视非财务知识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总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的,无疑会受到来自环境的各个方面的影响。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是企业生产经营结果和现状的反映,必然也会体现这些来自环境的影响。也就是说,财务数据的产生一般会有其深层次的环境动因,而这些环境动因既包括自然环境的因素,也包括社会环境的因素。财务分析人员在进行财务分析时,要具备对相关环境因素认知的基础知识,并能够揭示这些因素与财务指标之间关系。
  例如,财务分析人员必须具备法律知识。不同经济法律为企业经营规定了限制性的空间,同时也为企业在相应空间内的自由经营提供了法律上的保护。企业任何的生产经营活动必然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约束下进行的,财务分析人员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必然关注法律法规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影响。财务分析人员只有在充分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基础之上,才有可能把企业的经营活动置于现有的法律环境之中,分析企业的各种财务事项和交易是否合法。尤其在涉及税收法规方面,财务分析人员熟练掌握有关的税法知识,是分析企业的纳税行为合法性和经济性的必要前提。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财务分析人员往往只注意财务知识的积累,而忽视了法律的重要作用。
 
  2、财务分析人员不关心企业的生产特征
财务分析人员不能只关心财务数据,面对数据背后的生产经营情况漠不关心。不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就无法知晓财务数据的来源与背景。财务分析人员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综合分析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措施,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尤其是进行成本费用分析时,必须结合企业生产的具体技术工艺才能抓住成本控制的关键。
  对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的分析也不能离开产生经济特征的分析。换句话说,同样的财务会计报告放在不同产业的企业中,它所体现的经济意义和财务特性很可能完全不同。例如,零售业、钢铁业和房地产业就有着差别很大的财务比率:高科技产业与传统的产业不仅在产生经济特征上有很大的差别,而且决定其竞争地位的因素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进行分析时,产生经济特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析基础,只有了解和确定一个企业所处特定产生的经济特征,才有可能真正理解财务会计报告的经济意义并发挥财务分析在管理决策中的作用。缺乏对所处产业经济特征的把握,就意味着企业财务分析人员把自己孤立在一个小圈子里面,不知道企业所处的环境、产业发展前景及其影响和竞争地位。
 
  3、财务分析人员不注重职业道德修养
  职业道德是从事每一项职业活动必须具备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每个从业人员,不论从事哪种职业,在职业活动中都要遵守道德。财务分析工作也不例外,财务分析人员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就不能客观公正也地评价企业的财务活动,容易导致财务分析结果的扭曲,从而导致财务分析主体错误的决策。
  财务分析人员的职业道德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主。第一,敬业爱岗,即要求财务分析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在进行财务分析时要做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而不能马马虎虎,草草了事;第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这就要求财务分析人员在财务分析的过程中,不可以弄虚作假,要确保财务信息和财务分析结果的真实性和合理性;第三,保守秘密,财务分析人员掌握着企业重要的财务信息,如果不履行对这些重要信息的保密义务,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风险。

  企业财务分析已经有了较长的发展历史,财务分析的领域不断扩大,财务分析方法和技术也不断多样化。财务分析人员仅仅片面依靠财务会计知识是不可行的,要注意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积极培养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这样才能使财务分析工作为企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另外,财务分析人员还要注意沟通能力的培养。财务分析人员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分析的过程中,需要与计划、生产、销售等部门沟通,甚至还要与企业的客户进行必要的合作,获取准确可靠的财务分析资料;财务分析人员还要与决策者进行沟通,将自己掌握的财务信息准确地转达给决策者,为其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